Thursday, May 14, 2015

借鉴诗巫‘官民合作计划’模式发展实兆远开垦遗迹,倪可汉促州政府保留历史性地段‏

州政府在2011年拒绝教会把该遗迹列为‘历史遗产地段’,但没进一步说明原因。

针对一片极具历史意义的福州人先贤南来实兆远开垦时所登陆的码头遗址,最近因有人到来开路和及测量地段,引起教会担心该遗迹将会因发展而消失的烦恼,倪可汉希望州政府可以清楚交代该片土地的最新情况,以解惑困扰教会的疑问。

实兆远州议员拿督倪可汉今日发表文告说,他曾在州议会提出曼绒卫理公会把该地段申请列为‘历史遗产地段’的详情,无奈教会在2011年获得州政府回函拒绝申请,但信中却没列明被拒绝的原因。倪可汉指出,实兆远在百多年前还是一片荒山野林,福州先贤抵达天定县(曼绒县)时靠着双手挥着锄头和斧头开垦,经过多年的努力才渐渐把实兆远发展起来,今日曼绒县繁荣的景象是先辈当年辛苦开垦时所奠下的基础。遗憾地是该地区虽然成功地发展起来,但后人却无法完整保存当年祖先所登陆的码头,百年码头只剩下几根石墩。

福州先贤当年登陆天定县的码头,经百年后现只剩下几根石墩


倪可汉说,开垦登陆码头是当地福州人不可忽略的历史记号,既然卫理公会曼绒教区有意把遗迹发展成为历史遗迹及旅游用途,他希望获得州政府配合以达成双赢的局面。他建议,霹雳州政府可以借鉴诗巫市议会通过‘官民合作计划’的模式,让教会主导把该地段发展成为具历史象征意义的地方。

倪可汉举例,诗巫的‘官民合作计划’最著名的莫过于在2001年配合诗巫福州公会100周年纪念时落成的黄乃裳纪念公园。他指出,透过‘官民合作公园计划’解決了诗巫市议会缺少修建公园的经费问题,鼓励各社团提供一半的公园新建经费,其余由市议会支付,在工程完成后由市议会承担维修费用。此举不但使市议会节省许多费用,诗巫人民也有个地方缅怀黄乃裳当年带领福州人到诗巫开垦的贡献。

他希望州政府可以采纳这项建议,让民间与政府都有份于把历史古迹的完整地保存下来,并进一步发展成为旅游区让更多人到来了解实兆远的历史。

No comments: